譯者(webcraft)前言:

  幾個月前在一個台灣愛好者的blog上發現這篇文章,讀後大有收穫,

  然後又去看了BGG上的原版,發現還沒有譯全,

  原作者後面還有很大一段關於開局和終局階段的策略指導。

  一時衝動決定接下去翻譯,但一動手發現文章太長了。

  整個英文原版在我的Word裡佔據了26頁之多。

  中間譯譯停停,幾度放棄又幾度拿起,終於今天可說是完成了。

  譯到一半還發現我有一小部分和台灣的愛好者譯重了,

  因為私心,我最終保留了我自己翻譯的版本^-^。

 

  我也很擔心這樣的文章有沒有人要看,

  PR是一個小眾遊戲,能體會到它的樂趣的人不多,

  但我相信只要能體會到PR樂趣的人,都會熱愛這個遊戲的。

  只要這篇文章能使你的PR水平提高一個層次,

  或者能使一些對PR沒有感覺的人從此有了一些感覺,那我也滿足了。

  因為前半部分是別人翻譯的,前後文字風格不一致也沒辦法了

 

  另外,我還對前半部分譯文做了如下改動:

  繁體中文改成簡體 (懶:我現在又改回繁體 XD)

  文章標題原為「第一次玩波多黎各就上手」,但我認為這篇文章不是給第一次玩波多的人準備的,

  我想沒有10局以上波多經驗的人不會看懂這篇文章。

  所以標題我改為直譯「波多黎各知識大倉庫」

  對建築的譯名我改成了我玩的手工中文版本中採用的譯名,並且文中對每一建築至少有一處關於英文名的對照。

  另外還有些其它小的文字改動。

  此文不是給PR新手看的,我估計新手也不會有耐心看完。

  希望老手們看完多提意見,裡面所說的策略也不一定全對,歡迎大家討論。

 

==================================================================

 

桌上遊戲 – 波多黎各知識大倉庫

The Large Warehouse of Puerto Rico Knowledge

作者: Jim Campbell

原文: http://www.boardgamegeek.com/article/18215

譯者:蔡凱

原譯文:http://tw.myblog.yahoo.com/pacer ... &l=f&fid=10 (懶:連結已經失效)

 

在第一次玩了 Andreas Seyfarth的波多黎各(以下簡稱PR)後,

這套遊戲馬上就變成了我的最愛之一。

它在遊戲設計上的唯一缺點就是(也是許多多人遊戲的通病),

遊戲的勝負往往會因為某個實力比較弱的玩家的錯誤而被左右。

老鳥們常常對此感到抱怨,但我卻很少看到有人願意對他們的策略加以分享。

大部分英文的策略建議都是只出於幾場遊戲後的歸納而已。

而且在我看來似乎大部分都是由那些對上比較弱的對手的玩者所提出來的建議。

 

我為何認為大部分我所看過的建議都沒什麼內容呢?

我已經玩過了一千場以上的PR,

而且有95%以上的場次是在BSW

(http://www.brettspielwelt.de/Hilfe/Kommandos/ 提供的網絡桌游服務器)。

因為BSW上的PR 每場大概花費15-45分鐘,所以上頭有相當多的強者玩家出沒 。

在BSW上進行的遊戲水平可以說比普通面對面的遊戲來的高的多;

大部分玩過兩百場PR以上的玩家可以輕易的解決那些還不夠熟練的玩家。

 

我並不是在說「BSW上的強者才是強者」,

只是在BSW上學習的效果可以說是倍數級的成長。

因為不會分享心得的玩者常常會依循著相同的錯誤模式進行,

而這些模式往往是因為對上做出更多錯誤決定的對手而培養出的。

這種情況在那些總是在同一個團體的面對面遊戲中獲勝,

卻在BSW上遭到慘敗的玩家身上可以得到明顯的驗證。

 

我想說明的是在BSW上的強者與大部分面對面遊戲中的玩家的差異。

在一個典型的面對面遊戲中,遊戲的初期往往並沒有什麼金錢上的競爭。

大部分一開始賺到的錢會浪費在有限而貧乏的建築選擇中,

使得遊戲變的比較不具彈性,

而遊戲的回合數也因為大部分的玩家必須創造更多的收入而增加。

這使得遊戲變得對趨向生產和 上船的玩家擁有較高的優勢,

也迫使遊戲變成一個爭取港口和/或碼頭的競賽。

而且遊戲也變的有點運氣,

因為以玉米起手的玩家在生產趨向的遊戲中會佔了很大的便宜。

在見到幾場基於玉米地/港口/碼頭策略的勝利後,

玩家通常會開始認為玉米比石礦更有價值,

於是沒有人要蓋房子,而使得這種問題更加的惡化。

除非之中有人想要打破這種策略僵局,

否則結果通常就是誰以玉米起手誰就最容易贏。

 

對照一下強者們所進行的遊戲。

從遊戲的初期開始金錢上的競爭就已經箭拔弩張,

而且幾乎沒有任何錢被浪費掉。

而遊戲的中段就因為大量的收入,

使得遊戲的發展走向更為複雜。

兩家工廠應該都被買下了,

貨物也以較高的售價賣出,

而且遊戲中也使用了更多的石礦。

這使得建築的階段更常出現,

而且很有可能有玩家在每次的 建築階段都蓋了建築。

快速蓋完十二格建築空間(並因此使遊戲的總回合數減少)的威脅改變了遊戲的節奏。

這時候因為還來不及等VP耗盡,

專注在上貨的玩家很 可能會陷入災難,

尤其是把錢花在碼頭上的玩家將會沒有時間充分使用到他的新船。

我並不是在說強者們都以建築來賺VP;

我是說他們在建築上和貨運上會取得平衡,

使整個遊戲變得更有彈性而玩家結束時的分數也會較為提高。

 

很多人會說採取與大家不同的策略會變成眾人運作下的犧牲品。

我要說的是,雖然你只能對應你的對手的選擇來進行遊戲,

但並不表示你的對手可以迫使你模仿他們來爭取競爭性。

這只是假象。

如果你的對手拼了命的搶種玉米並且努力生產努力上船,

你就可以利用他們不去選擇的職業上累積的金錢來幹番大事業。

這筆額外的現 金可以讓你蓋出各種不同的生產建築,工廠,

港口以及一系列的加分建築。

缺少的VP可以用更佳的建築組合來彌補並克服。

就算所有的對手的策略都和你相差許多,

並不需要被遊戲牽著鼻子走。

不管別人選什麼,遊戲勝利的機會總是操之在己。

 

寫這篇文章只是因為我想要儘量在同一個地方談多一些PR的策略。

這並不是一堆提示或建議的蒐集整理,而是一篇有架構的教學指引。

既然這並非一篇各種理論的比較,

解決問題的觀點都來自於我個人的經驗談。

我很盡力的做了諸多考慮並期使這能表達我到目前為止的觀念領悟。

我儘量避免把事情視為理所當然,

除非我相信 這種結果是百分之百的靈驗。

 

PR是一個充滿了模棱兩可的狀況的複雜遊戲;

常常會有不只一種的有利選擇可選。

這並不是在玩剪刀石頭布,

而且也不會在策略的選擇上有簡單而直接的答案。

我在這裡所提供的是去辨認在每個狀況下什麼才是對你重要的選擇的方法,

以及一些在特殊情況下的建議。

 

我最主要的目的

是要幫助新手們越過錯誤嘗試的學習階段

並且可以直接從高一點的等級開始遊戲。

 

我的動機其實有點自私:

不只是玩的很好而勝利有趣,

對我來說更有趣的是有著可以匹敵而不會將勝利拱手讓人的對手。

除此之外,我也希望那些有經驗的玩家們可以從這份有組織的策略中獲利。

不論你同不同意我的想法,我希望你對這篇的感想能幫助你更瞭解PR。

 

我必須要感謝在BSW (www.brettspielwelt.de) 上

諸多願意與我分享實戰經驗和技巧的玩家。

尤其是Alexfrog, coolala, HalloChr, Esterio和RicoSuave

更給與我多場的敗仗讓我能夠成長。

我強烈的建議任何尋求更強對手的玩家上BSW玩玩。

與沒經驗的玩家和深經百戰的玩家 對戰的感覺是不能相提並論的。

差不多所有BSW上的PR都只花費20-45分鐘。

如果你想要在BSW上找我挑的話,

我在上面的代號是「icetrey」,區域是太平洋時區。

如果你想要找BSW上最厲害的玩家的話…我想你得自己去找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